我的位置:

有感于“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

信息来源: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 发稿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01 | 查看2396次

重庆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蒋勇受贿900多万元,被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庭审时,蒋勇声泪俱下地道出了自己的忏悔,其中有些虽然是“地狱前的鬼话”,但他说的“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稍不留意,放松警惕就会遭袭击,并最终酿成大错,”却是真话,是大实话。

“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是说在我们身边随时都有可能产生腐败的土壤。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转型期,由于一些制度不完善,一些配套措施跟不上,一些法制法规不健全,难免使一些思想蜕化、精神颓废、信仰缺失、理想淡薄的党员干部误入歧途。当然,还由于我们监管力度不大,预防措施不严,惩治手段不硬,使得贪官污吏钻了空子,腐败分子前“腐”后继,众多高官纷纷落马,级别从县处级到厅局级,再到省部级、国家级。他们侥幸偷生,利欲熏心,权力寻租,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屡屡得手,最终走上不归之路。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青海银行原董事长、行长王丽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是说“从伟人到小丑”只有一步之遥。一年清,两年浑,三年贪,由清到浑到浊到贪,直至大贪暴贪,其实并不需要多长时间。看看那些贪官的蜕化过程,起初他们也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远大的理想抱负,他们敬畏权力,如履薄冰,但随着手中权力的变大,他们就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很难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他们忘了初心,丢了使命,耐不住寂寞,管不住小节,守不住清白,把不住操守,政治信仰动摇,个人私心膨胀,生活作风腐化,滥用手中的权利,最终走向了犯罪。

“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是说如果不加强世界观改造,随时有滑入犯罪泥潭的危险。不论官大官小,不论权重权轻,都有一个拒腐防变的任务。因为,现在清廉,不等于永远清廉,现在无权,不等于永远无权,现在不贪,不等于永远不贪。人的思想是处于动态的,而且很难做到不被周围环境所左右。为此,中央再三叮咛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目前,银行业和保险业正在开展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就是要警示我们,面对光怪迷离的诱惑,身处五光十色的社会,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真正经受住权利、金钱、美色的诱惑,真正让腐败远离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