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努力书写新的辉煌

信息来源: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 发稿作者:日月| 发布时间:2021-01-18 | 查看1800次

年末岁首,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是指引我们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为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能否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事关现代化国家历史宏愿、事关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在这种情形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提出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并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旨在辞旧迎新之际,鞭策激励我们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开拓创新,勇往直前。我们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力求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有所建树,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有所作为,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所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核心要义是讲政治。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来看,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背后都有政治。保险事业表面看似是纯经济,但它最终是为政治服务的。只有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把握全局、看透本质、抓住根本。为此,我们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引领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保险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做了集中、系统、深入的阐述。新发展阶段既是时代的特征,也是历史的印迹,对历史能够回望多深,未来发展的道路就会多宽广。我们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其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我们要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增强应对风云变幻的能力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做了理论武装,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了思想动员。在开启新征程之际,我们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据“十四五”规划,精心谋划新年度工作,结合实际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要切实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锻造“清廉、清正、清朗、清明”的企业文化,为保险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盯住问题,综合施治,坚决治理保险市场的各种乱象,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按照银保监会、银保监局的工作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项一项抓落实,不断书写新的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