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将读书学习进行到底 ――写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际

信息来源: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 发稿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22 | 查看2037次

泰戈尔曾经说过:“一个民族必须展示自身之中最为上乘的东西,那就是这个民族的财富――高洁的灵魂。”而这种高洁的灵魂更多的是来自于读书学习。

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必须将读书学习作为重要阶梯,这是因为读书学习是一种增智途径,目的在于掌握业务知识和技能;读书学习是一种终身任务,目的在于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读书学习是一种精神追求,目的在于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读书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目的在于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徒,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告诉我们,新时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我们必须将读书学习作为终身任务。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了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读书学习是精神洗礼,是灵魂净化,是智慧滋养。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可以全面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五百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一百七十多年斗争史、建党一百年奋斗史、建国七十年发展史、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实践史。更可以准确把握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中感悟我们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增进对党的感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今天我们倡导读书学习,首先是要把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重点,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从中吸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使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多读书,勤学习,不仅能让我们探索自然,认识社会,摆脱愚昧和狭隘,培育理性思维,提升思想的高度和深度,而且能让我们与贤者为伍,与高尚同行,改进不足,完善自我,不断迈向更高的精神和道德境界。以物质的繁荣掩盖精神的虚无,以经济的指标代替文化的价值,这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大忌。进入新时代,摆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任务很重,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我们须臾不能忘了读书学习。相反,要把读书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坚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追求,通过读书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精神境界和领导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