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监管之声
  • 青海银保监局正式出台 《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方案》

青海银保监局正式出台 《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方案》

信息来源:青海银保监局| 发稿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28 | 查看1816次

近日,青海银保监局出台《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1+4”模式(即1个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总方案和4个服务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子方案),细化了目标任务和重点支持领域,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贡献金融力量。

青海银保监局引领银行保险机构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路子,从2015年“绿色信贷示范年”的初步探索,到2017年推进“公司治理、政策激励、信息共享、创新研发、专才培训”五大机制建设,到2018年“美丽中国、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转型发展”创新结合,到2020年《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规划》的出台及绿色金融“五个一”活动的实施,再到2022年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十五条措施的提出,青海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绿色金融成为了一张“金名片”。《方案》的出台,无疑又是青海绿色金融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方案》对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和目标做了明确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绿色金融专业部门及特色分支机构突破30家,实现8个市州地域全覆盖和机构类型全覆盖。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绿色信贷覆盖率逐年提升,绿色保险风险保障金额、赔付支出、保单数量逐年增长,保障功能不断提升。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等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加快建成组织体系完备、政策支持有力、产品服务丰富、改革创新活跃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逐步建立,助力青海生态文明体系持续完善。

《方案》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特征:一是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细化了目标任务和重点支持领域。二是聚焦特色项目,因地制宜提出了具备落地条件的项目,搭建银保企对接平台,指导不同类型的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发力、分类施策、精准支持。三是聚焦特色产品,丰富绿色金融工具箱和产品库,如创新深化林权、活畜等抵押融资,大力推广“高原特色畜牧贷”“乡村振兴活畜贷”“三牲贷”,持续探索气象指数保险、完全成本保险,探索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等抵质押融资业务等。四是聚焦“绿色金融+”模式,推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模式,突出业务特色。五是聚焦工作协同,畅通与人民银行、市场监管、税务、发改、工信、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创造有利外部条件。同时,制定配套文件,从政策解读、宣传引导、细化措施、总结提升等方面分解任务,明确时限,推动《方案》落实落地。

据悉,截至目前,青海省绿色信贷余额2065.27亿元,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比过半。绿色信贷覆盖率29.44%,处于全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