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疫情下的人性

信息来源: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 发稿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08 | 查看2233次

一个本该是热热闹闹的欢聚之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人们在忧虑、忧愁和恐慌中度日。

大难之下,彰显人性。人性的伟大与渺小,高尚与猥琐,美好与丑恶,在这个时候昭然若揭。

疫情发生后,84岁的钟南山挂帅出征;73岁的李兰娟奔赴一线;79岁、曾经设计过小汤山医院的黄锡G再次受命设计火神山医院……

随着一大批“逆行者”的出现,人们看到了张定宇、张继先,认识了李文亮、刘智胜,知道了宋英杰、林正斌。还有无数默默无闻的英雄们……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他们是战胜病毒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共和国的灵魂和脊梁,他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在他们身上,彰显着责任和担当,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疫情不散,婚期推延”。这是彭银华和未婚妻的共识。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银华,本打算农历正月初八举行婚礼,因疫情来袭,他毅然推迟婚期奔赴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月20日,彭银华去世,他的办公桌抽屉里还放着没来得及分送的请柬。

袁兆文,今年68岁,山东东港的一名环卫工人。他每个月的工资只有600多元。为了表达对武汉人民的爱心,他拿出1万元,交给了当地派出所。令人感动的是,他在派出所逗留的时间只有17秒钟。

肖思孟,这位河北驰援武汉的90后护士,为了工作方便,毅然剪去了满头秀发。随后,西安驰援武汉的228名医护人员为方便穿防护服,集体理成了平头和光头。

“如有不幸,请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里,一名95后护士的独白令人感动。英雄莫问出处,战士更须青壮,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一群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书写了“最美逆行”的故事,绽放出无怨无悔的青春年华。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一些人,他们在大难面前,有的苟且偷生,去国外躲疫;有的哄抬物价,趁乱发国难财;有的自顾保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唯恐天下不乱,造谣生非,扰乱民心。

在防控疫情的日子里,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口罩市场”的乱象。据统计,截至2月13日,全国就查出了1600多万只假口罩。网友在网上曝出一份长长的假冒口罩商家名单,目前已经更新到100多家。制作假口罩的大多数都是一些小作坊,他们偷偷摸摸开工,没有任何消毒杀菌设备,基本都是徒手包装,工厂周围,脏乱不堪,这些假口罩,有的正在等待运往武汉。

具有良知的人们无法容忍:前线无数医护人员正在拼命救人,而这些无良商家却在赚黑心钱,他们在害人、坑人,他们已经泯灭了人性。

美国作家曾经写过一部长篇小说《人性的弱点》,通过实例述说了人性的两个方面:“人之初,性本善”和“人之初,性本恶”。其实,人自出生都有本善的人性,但美好的东西总是脆弱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大,以及受身边各种利益的诱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发生扭曲,纯洁的心灵可能会变得肮脏,可爱的脸庞可能会变得灰暗,善良的人性可能会变得险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灾面前最能检验一个人的人性。

钟南山、李兰娟、黄锡G等等,他们义无反顾的走向疫情防控第一线,义不容辞的承担起社会责任,他们给人们的是灿烂温暖的感觉,奋不顾身的帮助,无所畏惧的担当。比比他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消弭对疫情的恐慌,克服焦虑的心情,战胜内心的胆怯,直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呢?

写于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