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行业要闻
  • 海东银保监分局召开海东银行业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

海东银保监分局召开海东银行业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

信息来源:海东市保险行业协会| 发稿作者:张春香| 发布时间:2021-09-29 | 查看2132次

9月27日,海东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海东银行业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

海东银保监分局纪委书记郑建路主持会议。海东市保险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滨及海东市保险业各主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人保财险海东分公司副经理杜斌、中国人寿平安支公司副经理任江海、平安财险海东中支总经理袁得品、新华人寿海东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妥维军分别就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汇报交流。郑建路在讲话中指出,自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海东市保险行业协会、海东市各保险机构给予了高度重视。按照海东银保监分局关于《海东银行业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海东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所辖保险机构签署《海东银行业和保险业清廉公约》,开展“我为清廉金融文化代言”短视频征集活动、赴循化县红光村开展走红色路线活动、海东市金融团工委、海东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海东市金融系统“学党史、话清廉、强作风、促担当”党规党纪主题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富有行业特色、行业亮点的活动。海东市各保险机构从广泛宣传到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观看警示教育片,进卯寨、双树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等活动,落实清廉金融文化上台面、上墙面、上桌面、上页面。清廉金融文化创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成了创建合力,确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贯穿保险机构管理的各个环节,倡导和树立了“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和文化理念,逐步形成了政治清明、行业清廉的政治文化氛围。

郑建路就持续深入推进海东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提出了具体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领域反腐工作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为此,要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金融领域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充分认识金融行业面临的形式和任务,挑战和风险;充分认识金融领域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把党的政治建设挺在前面,坚决不碰腐败这根“高压线”。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持续狠抓落实。海东市银行保险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将清廉从业的基本要求纳入行业自律公约。要加强对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及制度落实情况的引导和评价,使严守党纪国法、遵守规章制度成为机构从业人员的行动自觉、思想自觉。要积极组织开展清廉文化宣传引导,整合行业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设施、教育场所和网络平台等,组织开展清廉文化讲座、征文、竞赛活动,创新应用微电影、小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精心培育打造金融清廉金融文化新阵地,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三是务求工作实效,厚植清廉根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绝非喊口号、开会议、搞活动,必须要在行动上见真招,求实效。要总结好经验,分享好做法,巩固好成绩。积极向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报送信息,把握好宣传时机,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