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安贷宝”织密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险网”

信息来源:太平洋寿险青海分公司| 发稿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27 | 查看696次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多米,是一个地域大省、人口小省;资源大省,经济穷省。由于民族众多,宗教复杂,加之受地域、气候、文化的影响,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一些地区成为深度贫困区。

近几年来,太平洋人寿青海分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精准扶贫”为指导,以“保险项目”为抓手,助力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摘帽,过上美好生活。

借款人意外险-“安贷宝”是一款以银行即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为第一受益人的保险产品,它可指定第二受益人为法定或指定的受益人。销售对象为所有金融机构贷款用户。为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的目标,太平洋人寿青海分公司发挥保险业的优势,和当地农村商业银行联手,采取对建档立卡的贫困贷款户实施减免保费的优惠,减免部分由公司和当地农信社共同承担。

为了让“安贷宝”在扶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作用,也为了保障金融安全,公司在这一项目推进中切实加强领导及协调。他们安排专人负责,每月统计扶贫人数、扶贫金额,配合政府部门协调开展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他们根据精准扶贫对象人员动态变化的特点,建立高效的保全制度,确保及时参保,不漏保;他们围绕该项目的惠民性质,建立了专属理赔流程,确保被保险人利益的最大化;他们采取定期分析制度,针对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上报,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各种流程。

由于分公司与农信社持续开展风险保障和保费承担工作,截止2021年9月,公司已在大通、民和、湟源、湟中四地全面推进业务落地,累计通过安贷宝业务承担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3525户,累计保额1.64亿元,累计保费32.8万元,其中公司承担16.4万元,各地农商行合计承担16.4万元。到今年9月份,累计理赔2户,理赔款10万元。

“太平洋人寿青海分公司的扶贫保险项目解决了贫困户因意外原因导致的贷款不能偿还的后顾之忧,避免了贫困户再次返贫的风险,完全符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政策导向,同时,也保障了扶贫信贷资金的高效运用,保障了金融安全。”金融界高层这样评价“安贷宝”。

本着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分公司积极探索“安贷宝”产业扶贫的长效模式。一是加大银保合作力度,完善银保合作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创新面向贫困户的保单产品,并做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作。二是全力推进保险机构出口信用保险,提升承保能力,合理降低贫困户投保成本。三是用完善、严谨、合规、高效的保险服务,努力解决贫困户创业难,贷款难,偿还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