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双贫保”给贫困户安上“保险阀”――记人保财险海西州分公司

信息来源: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 发稿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16 | 查看601次

人保财险海西州分公司坚持人民至上,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总面积占全省近一半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由于拥有丰富的各种资源,被称为青海省的“经济富矿区”。但即使是这样,扶贫攻坚任务也十分艰巨。

近几年来,人保财险海西州分公司配合当地政府,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探索并推出了“脱贫保”和“防贫保”。这一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海西模式”,在助力贫困户脱贫并不再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西州“脱贫保”以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保障对象;“防贫保”以全州农牧民边缘人群为保障对象。人们习惯称其为“双贫保”。

2017年以来,海西州实施了“脱贫保”项目,主要保障内容包括住院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团体重大疾病保险,累计投保人数19874人。

2018年以后,海西州实施了“防贫保”。根据全州农牧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累计为15000人贫困边缘人群投保。

有了好的决策,必须要有好的执行力,唯有这样,才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个贫困家庭。为此,海西州分公司在“双贫保”的推进中付出了艰苦努力。

分公司根据近年来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理赔数据,经过对“脱贫保”及“防贫保”项目详细测算后,制定了科学的推进方案,得到了州政府的高度认可。活动启动后,他们发放了“脱贫保”、“防贫保”指南,加大宣传力度;对报销流程、补偿报销范围、报销时限、报销手续、保障人群范围、何处报销住院医疗费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对各级扶贫、民政、卫计委、人社部门、各市县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共计600多人进行了政策培训;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每月通过报付报表及时准确掌握报付情况,对日常报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完善解决方案,确保“双贫保”报付工作顺利开展。

“在‘双贫保’推进工作中,我们借助和依托全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经办服务的平台,开展‘一站式’报销补偿服务,切实为政府部门筹集的专项保险资金专款专用把好关,做到让群众称心、政府放心。

”分公司总经理王海云如是说。分公司的辛苦付出有了丰厚回报。2017至2019年,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保”共报付3210人次,报付金额357.93万元,参保人群平均报付比例达到94.24%。2018年以来,全州农牧民边缘人群 “防贫保”共报付473人次,报付金额51.92万元,医疗费用报付比例达到86.21%。

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双贫保”项目,对接精准扶贫、精准防贫,通过政府购买商业保险的形式,有效保障了贫困人口、防止了贫困边缘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因学等原因致贫返贫,为海西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农牧民边缘人群住院医疗提供了最后一道保障线,也为全省创新精准扶贫、精准防贫、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